Wednesday, January 04, 2006

水牛哲學

水牛哲學

有一天,
我在鄉下看到有位老農把一頭大水牛栓在一個小小的木樁上。
我就走上前,對老農說:「大伯,它會跑掉的。」

老農呵呵一笑,
語氣十分肯定地說:「它不會跑掉的,從來就是這樣的。」

我有些迷惑,忍不住又問:
「為什麼不會呢?這麼一個小小的木樁,牛只要稍稍用點力,不就拔出來了嗎?」

這時,老農靠近了我,壓低聲音(好象怕牛聽見似的)
:「小夥子,我告訴你,當這頭牛還是小牛的時候,就給栓在這個木樁上了。
剛開始,它不是那麼老實呆著,有時撒野想從木樁上掙脫,
但是,那時它的力氣小,折騰了一陣子還是在原地打轉,
見沒法子,它就放棄了。
後來,它長大了,卻再也沒有心思跟這個木樁鬥了。
有一次,我拿著草料來餵它,故意把草料放在它脖子伸不到的地方,
我想它肯定會掙脫木樁去吃草的。
可是,它沒有,只是叫了兩聲,就站在原地呆呆地望著草料了。
你說,有意思嗎?」

原來,約束這頭牛的並不是那個小小的木樁,
而是它自己用慣性設置的精神枷鎖。

... 有的人總是一種定勢思維去經營自己的人生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