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05

一個故事:

一個故事:
尖石鄉我去過幾次, 跟原住民族部落聯盟的 Ligin Yuma 滿熟的. 有件事我雞婆一下, 關懷弱勢族群非常好, 但介入方式要很有技巧. 切忌以施捨者的高姿態跟對方接觸, 不要要求對方列隊鼓掌歡迎, 或跳土風舞滿地打滾給你看. 衣著樸實點, 襯衫領帶就免了, Rayban 墨鏡與長風衣留著在台北市區逛街用就好了. 不要像美軍那樣, 每到佔領區就站在吉普車上撒巧克力糖給流鼻水的小孩子搶.
我通常選擇透過當地人轉交或分配, 而不直接接觸.

以前就幹過這種蠢事. 有次, 全班表決通過要去一所教會主辦的孤兒院 "慰問", 大家興高采烈地到達, 結果他們正在上課, 等了好一陣子才有人出來. 我們導師很不高興, 認為這是施惠, 怎麼沒列隊歡迎, 而對方卻認為打擾了他們的作息, 而且也不是那麼缺乏物資(有點像紅利點數只能換便當). 我在旁邊看覺得整件事都弄糟了, 雖然是一番好意, 但是手法太過粗糙, 也太不替對方著想了.

說另一個故事, 想當年, 大約是我國小的時候, 蔣宋美玲, 請稍息, 到蘭嶼 ... 算視察吧, 看到蘭嶼的達悟族住茅屋, 當場善心大發撥款建水泥房舍給他們住, 結果空在那邊沒人住進去. 原因在於達悟族人的房屋是幾千年的心血結晶, 幾乎半埋在地下的建築方式可以巧妙地抵擋每年都會侵襲的颱風, 看似簡陋的建材其實俯拾皆是, 要新建或替換都很方便. 除了功能性外, 心理上, 幾千年的居住習慣也很難改的. 另外在屏東新好茶部落也是這樣. 原先山上舊好茶部落是石板建築, 房子依山勢而建, 看似零零落落, 其實是依循族人的階級, 宗族, 兼具農耕狩獵與防禦外敵的巧妙設計. 在山上沒有聽說有人會沒東西吃或沒水喝的. 遷到山腳下的新好茶部落後, 政府將房舍建成比鄰而居公寓, 突然消失的距離反而造成彼此間的冷漠, 衝突也多了起來. 原先隨手都可以取食飲水的生活習慣, 變得像我們都市人一樣, 停水停電就很不方便, 族人也必須出外找工作.

手好酸, 我是想說我們這些外星人不要隨便干預地球的演化.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